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

第一卷 魔皇初现 第五章 涉世未深

火厉在北王府中三个月后,北王也找不到可以供给火厉学习的书籍了.

一日清晨,乐起将火厉招到里厅,对着火厉说道: “没想到你资质如此之高,我学习四年的书籍你三个月就学成了,我心中除了震惊之外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!”

火厉赶紧上前, “厉儿资质愚钝,虽然记在心中,但是并不知如何应用,还是一无用处呀!”

“你有如此认识我很欣慰,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该让你下山去磨炼磨炼,也好增加实用知识,只是你自保不足,我很犹豫.”乐起面有难色.

“那就让孩儿陪着厉哥哥出去历练吧!”乐轩从门外跨进来说道.

“我也要去,我也要去.”乐莉儿经常听爹爹和哥哥将外面的故事,很是向往,早就想出去玩玩了,这个大好机会怎么会放过呢?

“你们不要添乱了,以为出门历练是在逛街呀!”乐起心中不悦,摆摆手说道.

“那轩儿也和爹爹出山好几次了,都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呀!”乐轩显然不愿放弃这个机会。

“哼,如果不是为父在暗中都解决了,你以为凭你的能力到现在还安然无恙,天下之大,人心险恶,你小孩子懂什么?”

火厉身受北王重恩,想到老乞丐交代自己的事情,况且已经学习了这么多东西,从书中所学早已让他憧憬好久了,自然乐得下山,但是也想到外面纷乱的局势,自己 一点武技都没有,虽然记住了无数中武技功法,但这些等同无用,如果真正碰到危险自己也只有死路一条了。即使如此,想到天龙镇四大高手的辉煌,顿时热血沸 腾,没有直面危险的勇气,永远待在山林学习是毫无用处的。

思前想后,火厉对着北王乐起深深鞠了一躬,道:“我本身一文不名,乐伯伯如此善待于我,又教我修习武技,只怪我资质愚碌,不能接受万一,到如今仍旧不得其门,我也无有颜面在滞留下去了,恳请乐伯伯准许我独自下山。”

乐起叹息连连,“我也很奇怪,你为何不能修习武技,但是毕竟你在我这里也毫无办法,不如下山去,有什么机遇也未可知。”乐起低头沉思了一下, “轩儿年纪尚幼,从未独自在世间行走,你虽然天资聪颖,奈何毫无武技,自保尚且不足,本身就需要有人带领才成,你们两人下山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呀,这样吧, 轩儿,你先留在山中好好修习武技,等你修炼到混沌阶段后,为父便准你下山,到时你自可去寻厉儿.”

乐轩还要上前争辩,乐起摆摆手说: “我意已决,你们不要说了,莉儿,你也一样,知道吗?”

“好了,厉儿,这个是飞火流星,可以提供火流星盾牌,使你免于星动期高手的攻击,但是有使用次数限制,只有五次而已,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少用为好,你是火性属,使用它防御最佳了.”

乐起拿出一个火红色的小珠,上面光华闪耀,不时有火星飞溅而出,但是四周似乎存在禁制,火星飞出后,只是绕着小珠旋转而已,也有旋转火星回投入小球,达到里外的平衡.

火厉伸手接过,揣入怀中,连声道谢.

“那好,伯父也就不留你了,下去准备准备,明天就下山吧!”乐起摆摆手,火厉只得退下收拾去了.

待到火厉走后,乐轩对着北王说道: “爹爹,不知您为何不让我跟随厉哥下山,两人还好有个照应啊?”

乐起笑道: “是不是埋怨为父?此子聪慧绝伦,定非池中之物,将来可是你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呀!”

“爹爹说这话是什么意思,孩儿不懂!”

“为父也不可能长居此位,我们四大天王忝居高位已经都有一百多年,于今虽说与其他种族表面上相安无事,其实暗地里波涛汹涌,这些你现在还不是很明白,等你 再过几年就知道了,不仅如此,我们幻武大陆内部争权斗势,已不是一年两年了,十大边将对于我们四大天王的宝座早就觊觎已久,稍微行差踏错边会万劫不复,我 有意让你传承我的位置,只是现在你经验太少,为人又懦弱,太过感情用事,我希望你呆在为父身边,我时常教导,冀望你能不负为父期望!”

“孩儿让爹爹失望了,这么多年都没有进阶到混沌期.”乐轩脸色微红,很是惭愧.

“轩儿,你也知道,为父早年醉心武技,才有所成,后来逐鹿官场,修炼之事讲求静心无欲,自然无求,这么多年,为父寸进不得,也许与其他天王都有所差距了 吧!现在为父也老了,早没有当年逐鹿天下的雄心了,所以只有将希望托付与你,期望你超越为父,多年以来,为父一直带你游历天下,一来让你增广见闻,结识天 下朋友.二来希望你入得尘世,更能跳脱三界,利于将来武技修行.轩儿,你要明白为父的苦心啊!所以现在你要做的事就是加紧修行,同时联系其他三大天王子 侄,在上层建立自己的势力,知道吗?你荀伯父的女儿荀凤舞你也见过了,当时看你对她有情有义,为父自作主张,和你荀伯父商量后,将你们的亲事定下来了,为 父也是为了你好,你不要责怪为父.”

乐轩大惊,这么重大之事,自己一点都不之情,虽说自己对凤舞是有一点感情,但是都年纪尚幼,这份感情也未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呀!可是乐轩自懂事以来,知道父亲对自己宠爱有加,且只自己生性懦弱,所以也未争辩,沉默不语,此事就此揭过不提.

第二日,火厉含泪拜别北王,这么多日朝夕相处,火厉对北王有种子对父的感觉,自然难舍难分,乐轩亦是不能下山,身为遗憾,只是对着火厉讲述下山后行走世间 需要注意的事,本来这些事都是北王所要交代,奈何北王本就少言语,况且活了几百多年,这些事早就看淡了,所以只好乐轩来提了.诸事交代完毕,火厉在北王打 开出入禁制后,独自下山去了.

幻武大陆修习武技之人自有 “养器”之后,所用兵器均能收摄体内,但混沌期以下的武者却是不能完全控制真气,自然也不能养器了.所以现在只要身边带有兵器的,基本上都是混沌期一下的武者了.也不乏有人感觉兵器挂在身上才比较拉风,也有威慑力,但仅限少数而已.

火厉漫步下山,一路看不尽的美色,虽然魔界起始环境恶劣,然而数百万年的发展变化,除了有些地方不为人力所改,大部分都变了颜色,城乡建筑,亭台水榭,林木丰茂,一片欣欣向荣之貌.火厉不觉心神大畅,直欲欢歌,可惜自己破铜烂嗓,上不得台面,只得作罢.

几日后,火厉到达一个小镇,在白天也是人烟稀少,街上行人都是匆匆而过,火厉不禁感到万分奇怪.这完全跟自己想像中的情景不一样啊!火厉没奈何,拦住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头,问问是何缘故.

原来此镇名叫天蛇镇,相传圣土之战中,九头天蛇瑞斯在此大战人族八大高手中的雷斧雷震,两败俱伤,后来雷斧拼尽百年修为,将瑞斯封印在离此五十里之遥的天 蛇山,天蛇山九峰一脉,以前多林,最近几个月来,山中却笼罩着一层暗黑色浓雾,久久不散,闻者脸色发黑,四肢抽搐,如若抢救不及,三天就会送命,而且这雾 每天都在扩散,已经离这个小镇二十里路了,现在整个小镇人心惶惶,都在收拾东西,准备逃难呢?

火厉接着问道: “难道都没有知道是什么原因吗?”

老头摇摇头,叹口气道: “曾经也有几拨人前去查探,深入不到百米,都已中毒,几乎全部身死,那情形真是太凄惨了,我看,小伙子,你还是绕道走吧!”老头转过身,匆匆的走了.

火厉沉思道: “据那位老伯所说,那些患者症状,好似蛇毒,虽说有些蛇类能够吞吐毒雾,但范围不可能有这么大,而且也不可能经久不散呀,且待我去查看查看!”

火厉想了想,边向着老者说的方向赶去,年轻人真的是有胆识,丝毫没有想到自己连自保之能都没有.

大概行了三个时辰,终于到了老者所说的浓雾边缘,火厉心中震惊,这片浓雾一米之外都不得视物,里面浓云翻滚,阵阵腥臭之气,闻道之后头晕眼花,火厉强自镇定下来,踌躇着自己该不该一探究竟呢?

突然听到耳边一个声音说道: “小家伙,既然来到,为何不进去看看呢?”

火厉一惊,立刻转身,但是四周一个人都没有,火厉大声喝道: “谁?赶快出来,鬼鬼祟祟的算什么英雄好汉.”

“吆,我这一醒来就被人骂做鬼鬼祟祟的坏蛋,这可是真的冤枉啊!”那个声音依然在火厉的耳边想起.

火厉也冷静下来,武技中有传音入密之法,可在千里之外互传,看来这个声音不在此地了,但是他又会知道自己呢?火厉不清楚这个声音的主人对自己是否不怀好意,所以沉默不语.

“哈哈,怎么不说话了,即使你不说,我也知道你在想什么,你是否在想我老人家是否对你不怀好意?”那个声音调侃的意味颇浓.

“你怎么知道?”火厉脱口而出,随即恨不得抽自己一大嘴巴子,自己怎么这么沉不住气来,下山第一次就这样,以前关于冷静的训练成果都不知到哪去了.

“我就是知道,”那个声音更加得意, 随即话锋一转, “正事要紧,你放心往里走,没事,我也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,按理说,这个层面不会出现这么强大的生物的.”那个声音说道最后都有点自言自语了.

“我可是一点武技都没有,进去真的没事?”火厉不敢确信.

“放心吧,没事,有我老人家在呢.”那个声音显得有点不耐烦了.

火厉思索了一下,看来这个家伙有点实力,暂且相信他吧,火厉抬腿向那片迷雾走去,待到快进入内里时,火厉谨慎的有手指深入试探了一下,发觉自己无事,边放下心来,直接朝雾里走去,此时火厉身周布着一层微不可察的淡淡红光,抵挡了迷雾对火厉身体的侵袭.

火厉进的雾来,但内部浓密,火厉眼不能视物,茫茫然不知往哪个方向前进,那个声音这时又在耳边响起, “放松心神,功运双眼,想象你的眼睛可以看到十米之外.”

“可我不会武技呀,放松心神很容易,但如何功运双眼呢?”火厉不知该如何是好.

“这一界的武技呀,魔法呀,全是垃圾,你听我老人家的,我教你一种功法,这是古人类当时修习功法最厉害的,名叫圣皇修罗.修行之始,需要一器物作为修罗之 魂,修行修罗名为士修罗,根据修炼者自身能力,修罗也会有不同的功用,一般修罗的能力不能超越修炼者,况且修炼者以意操纵修罗,若修罗自身强大,便会反噬 其主,切记切记!”

“那我没有什么器物呀,一时三回我也不知你所说的要什么样的器物才能作为修罗之魂呢?”火厉连忙说到.自己不能修习武技,魔法更是不通,如今听说可以修习更加强大之法,哪有不急的道理.

“还好,你随身就带有这样一件东西,它也从出生跟随你到现在了,心意相通,是最适合不过的了.”

“什么东西?我不知道呀.”火厉讶然道.

“你当然不知道了,那东西这么多年一直保护着你,要不然,你以为凭你可以活到现在.”那个声音显得有些不屑, “好了,伸出你的右手.”

火厉不知如何拒绝,乖乖的伸出手来,忽然右手手心红光大放,一个血红色的圆珠从火厉手心窜出,登时迷雾被生生逼退里许,漏出大片空间.一缕血光冲天而起.

此时,神王宝殿,端坐在宝座之上的神王一阵心悸,神王顿时放出神念,搜索来源,一时未果,召唤群臣,对着臣下道: “各位神众,有否感知魔界变动?”

众神躬身答曰: “不知!”

废话,神王威能都不能查探出来,如果其他神能够查探的出,干脆让他来做神王算了.

神王终是放心不下,对着众神又道: “可能魔界有所变动,这样吧,派个神去看看情况如何,月神赛亚,你心思细密,可往查探!”

月神赛亚领命而去,当然月神不可能亲自前去,只是派了个分神前往,这个家伙到了魔界,大肆搜刮了一次地皮,拿着信徒们晋献的大量魔晶,财宝高兴而回,报告神王得知,魔界一切无恙,尽在掌握之中.神王也不在追查此事.

那声音长嘘一口气, “没料到如今它如此强大,险些让我无法压下,还好,还好!”

“小家伙,你可知手中之物?”那声音转往火厉,问道.

“我是不知,老前辈是否告知?”火厉手握血珠,开口问道.

“唉,那是一场凄惨的往事呀!”

没有评论: